10341509_10201897609513998_2343314471460686175_n.jpg  

 

     我一定要分享這篇,我遇到的事是很多人可能會遇到,也有人一輩子不會遇到

我也覺得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可怕呀!  我現在終於可以跟大家分享難忘經驗

有點落落長,打很辛苦  請慢慢享用,有任何問題可再文章末留言

應加打網友要求想看我文章,我很認真打三小時 天呀!  記得回信鼓勵我一下喔

 

2012\8月 冒險成功入境

   一年前(2012年)我曾以觀光簽來加拿大念電影化妝,當時只來三個月

因加拿大政府規定 六個月以下不用辦學生證,於是保了三個月保險

獨自過海關,由於前兩天我還在歐州,過了兩天又前往加拿大

或許是時差或許是累根本沒想到那麼多會遇到空前患難 

一到溫哥華機場遇到海關,不知為何我的英文開始不靈光  

當然~我被畫上圈圈叉叉  領完行李後就被叫到後面的等待區待審

前面有兩個櫃臺各站一個單身女子 ,我等近半小時才論到我

海關問我一些問題

我來幹嘛? 待多久 ?找誰? +++可能當時太緊張 ,聽不太懂他說的另一句

(出發前朋友告知我說來觀光就好)

他開始翻開我包包、行李箱、所有東西 ,最後他翻我皮夾當時我有點生氣 

但我必須沉住氣等他想幹嘛!  過了不知多久時間 

他翻到我的救命文件,就是當時我要來加拿大的政府計畫書與學校名稱

以及他說的回程機票(這很重要),他把東西帶去裡面辦公室

可能是去給懂中文的海關看吧!   沒多久後 他把文件遞給我

說了一句:Welcome  第一次我入關了 

我走後  還看到那兩個單身女子在被詢問  ,東西也被翻

天呀~有一個小時了吧! 她們羨慕看著我走  ><

真希望她們沒事 (我前面有個比我年長的大姐她說只來兩星期也被叫進去)

海關給我六個月 

 

2014\1\16  美國海關簡單入境

  上次從加拿大回去後就開始辦工作簽證,因為辦理過程時間很長等太久

想說乾脆去紐約來讀個語言學校好了,第二次辦理申請時間應該可以吻合

 

 

已經有過上次加拿大經驗,我可是要好好小心,財力證明、朋友資料

回程機票 (當時買一年票,但為了怕麻煩先改回三個月票不另收費)  等

入海關時我是最後一位真++,天呀!  我開始頭皮發麻  

過美國海關時超緊張,結果他笑只說了一句:Visit   我說  :yes

就這樣我莫名其妙入境了,也沒看我回程機票那些 ,領行李時還怕被抓進去哈~

只能說美國海關似乎很歡迎我們  ^^ 回紐約後 我把機票改回程2015\1\15不另收費

 

2014\4\11  多倫多拒絕入境  惡夢

  紐約課程已結束,天呀!快三個月 我的工作簽證沒下來,這下可好  

美國三個月到期時間是4\15,想說先以觀光簽入境再等看看好了  

因上次被刁難過後還是對加拿大海關畏懼,也擔心有過記錄

這次朋友決定跟我一起前往,從多倫多入境玩三四天,我再從多倫多飛溫哥華

一切計劃很完美,我買了多倫多到溫哥華機票,買紐約到多倫多來回灰狗巴士

(因為當時是買紐約到臺灣來回機票,想說回程再回紐約回臺灣)

多一個人陪我 我不是單身一個人過去吧!  誰知~這才是惡夢開始

紐約搭灰狗巴士到多倫多很便宜,來回100多美金,時間要坐上十小時巴士

由於便宜很多乘客感覺都是彪形大漢,滿口什麼腔的,又遇到幾個不友善的人

又差點搭錯車,感覺一早就不順,心裡更是緊張,約八小時後到海關時已經是早上七點

我一直懷疑這個時間人是剛睡醒頭腦不清楚,沒辦法思考要測謊很容易吧

這次~我們又是排最後一個,同行人可以一起入關檢查

我朋友是美國綠卡一下就沒問題,我一拿上去後一個胖女海關直接把護照丟給後面

當然~~也是進去等待區><,裡面都是華人、中東人居多  幾個白種人

被檔下來蠻多人的,(後來我查過多倫多海關是最++)  真後悔為何當初選擇這裡入境

因我要來之前,有聽前輩說過,我們有申請工作證的人電腦會有記錄

而且我是被距簽過一次,他們一定會刁難我 怕我是另有目的,

所以才會從多倫多邊境進來,沒想到~~  可怕的事在後頭 

輪到我們上去,當然我把所有文件給他,機票、財力'''等   

我當時沒想那麼多,想說我朋友會幫我翻譯如果我沒辦法解釋的話

另一位胖女海關開始問    來幹嘛! 待多久!我直接說來半年 

她直接回我  : i can"t do it  就這樣  

我們都還沒說什麼就拒絕我,我們當時傻掉了  她態度很硬過了幾分鐘

後來~ 前面那位胖女海關 跑進來跟她說,She is from Taiwan, not China

(臺灣護照上面有public of China )  她以為我是內地人 

她後來笑了一下,我們以為她們稿錯以為我是內地來的

他們是沒見過臺灣人嗎?還是去的臺灣人很少,護照上怎麼會認定是內地人嘞

  (有一陣子,內地人進加拿大很不容易,因為太多投資客吧)

她後來講一堆問題,還說我辦過工作簽證,

天呀!  電腦都有記錄何時辦過,我再想她會不會不趕承認錯誤拒絕我

她又說:  i can"t       我們馬上收回笑容

她後來講說什麼 我財力證明是三個月前開的,我們有錢嗎?

我朋友急著幫我解釋,有回程機票那些  有錢 

結果她丟下一句:  我們沒有辦法保證美國是否可以讓妳再回來 讓你回臺灣

就這樣我被距絕了,車上人等不耐煩司機幫我們把行李拿下來,

我就拖著兩大箱行李 狼狽回去紐約  ,當然難過幾天啦

當然多倫多飛溫哥華機票  來回巴士  三天旅館都定  損失非常慘重  

 

2014\4\15  神奇入境

  回紐約後心想完了,如果我的工作簽又沒下來,現在觀光也不能進去

我是不是短期內都不能去加拿大了,朋友說最長三年吧!我開始向神導告

如果這是祂為我開的路,我都走到這裡為何要讓我那麼沮喪收場,我便說 

在主裡,沒有不可能的事,請讓我這事成了吧!   後來跟朋友討論結果

我決定再闖一次看看,我把紐約回程機票改從溫哥華到台北一個月 

(但因為改場要加收4500 改機票費 同機場是不用另收費的)

想說  我不待長  我待一個月總可以吧! 當時已經是做最壞打算  

如果再被拒絕我就直接回臺灣,但我的計劃頓時會形成泡沫般溶掉

出發前一晚,我又再向神禱告,如果這事成了  我會做見證

當晚~我睡的很平安,大家都知道  被拒絕入境是不可能短期進來的

我跟加拿大朋友說,我有入境後我們再聯絡,如果我沒打給他們

就代表我有可能回臺灣,  其實~心中很低落   

明明我們臺灣護照可以享有免簽證入境,為何要這樣刁難我們

當天我坐晚上國泰班機商務倉,也是最後一班  想說讓我舒服做一程吧

到溫哥華機場海關時是半夜一點鐘 

當然 我又是被叫去審問室  也是最後一位  心裡很平安

或許是第三度進來,我已經沒像之前那麼緊張,反而很冷靜

我坐在等候區 ,看到兩位應該是歐洲來一對情侶也出狀況

再他們之前的    看到一位中東女生被手銬帶走,天阿!再演戲喔

我連續被三個年輕海關來先行詢問我的事   他們把我護照拿走 

跟我說:  你四天前被拒絕你幹嘛還來  

我說:  我只是想來看看我朋友,就這樣  

連續三個人跟我說同樣的話,我心裡有個底  但我扔不想放棄

我前面那對情侶被拒絕入境了,好像是因為他們沒辦法證明他們工作什麼的

等近半快一小時,原來我再等幫這對情侶的海關人員,應該是上司吧

他們走後,已經是半夜兩點,剛先問我的那些海關下班了,整個現場只剩我一人

現場只聽到類似防空演習的鈴聲跟廣播聲,我一度以為我在整部戲裡頭

我一個人空蕩蕩待在等候區  15~20 分鐘  我很冷靜

沒多久,那個上司海關出現了,  只跟我說一句  

 

Today is your bad days
We will not let you come in
You go back!

 

今天是你的壞日子,我們不會讓你進來,你可以回去了

我的心像是被潑冷水般,無耐、百感交集  我要再重整我回臺灣計劃了嗎?心想

我被叫進去,只有我跟他海關

他說   給我一個理由  我們為何要讓你進來 

你知道你這種行為是行不通,沒有人是可以短時間被拒又進來 你真大膽

更何況你才上星期的事,後來講一堆我在跟多倫多海關說的對話

還說那邊理由是 我沒有溫哥華到紐約回程機票  

當然~也看到我申請工作證的事

 天呀!  當時在海關說的話都被記錄,還好我們沒亂說話耶!

我說,我有多倫多回紐約票,還有紐約到臺灣的回程票

我只是還沒想法要坐火車從溫哥華到多倫多或搭飛機

現在我把機票換回從溫哥華到臺灣的機票,我不從美國回去了

我只想進來看我朋友她生小孩,我不知哪來的勇氣開始跟海關哈拉

他問我為何那麼多行李,我說  我因為去紐約三個月 之後順道來玩就這樣 

後來~另一個華裔女海關進來 (爬過網路文,聽說有一華裔女海關很++)

想說~完了  ,我準備被刁,她跟我說英文  (我想說他是韓國還是華僑)

我當然也不放過機會  我就是要拼到底,還好有去紐約惡補一下英文

我使勁吃乃力量把能用的英文都用上了,最後~她可能看我很積極

她突然說了一句不流利中文: 妳不能這樣的,被拒絕子入境怎麼可以再進來

我想說太好了她會中文,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

我說,我當時真的不知道我不能從加拿大回美國再回臺灣,

我現在把機票改回來

很神奇的事發生了,感覺她想幫我  她一下英文一下中文

我開始跟她哈拉起來,我給她看我臺灣公司網站、我的採訪、我的工作室

我的工作內容  薪水多少、我有在教學''等,我不可能來這邊打黑工,我有

我很好工作在臺灣,我之前申請工作證是被邀請 等等,最後我給她看我去年

做的殭屍路跑活動MTV被採訪,她似乎很興奮跟他上司說很酷耶!

我想說~感覺有一點希望,他把我所有給他資料全都記錄下來  

沒多久她給我一張紙要我簽名  說  :  

我相信妳  我給妳一進來一個月

一個月後妳一定要離開  就不會有記錄

當時  我差點要尖叫,太不可思議了,被拒絕入境四天後我又成功入境

當我離開機場時已經四點,我再機場待上三小時,真是一場冒險拉拒戰

所有溫哥華朋友說我太神奇了,他們覺得我不可能進來

加拿大海關是出了名的++

前陣子有再報導看過一位媽媽沒理由被拒絕入境被繾送臺灣
還有一位藝人 劉子瑄 被脫的只剩內衣褲檢查

 

我感覺是神在為我開路,給我患難又讓我渡過難關  

我說了,在主裡是沒有不可能的事。  如果我在多倫多被拒絕時剛好美國紐約

時間到了,我可能直接回臺灣,我還有時間回去思考換機票

如果我沒有勇氣再四天後再闖一次  我可能短時間內不會去加拿大

如果沒勇氣再闖一次,我可能又要花來回機票了

我相信這是是來自哪裡的力量

 

 

溫馨小提醒

● 買一年票是可以更改的不用另外花錢,除非改地點要收費用4500臺幣

●過海關一定要準備好所需資料,錢、朋友聯絡方式等  

●觀光者,我見議你們可以準備臺灣的工司資料,不用讓他們懷疑你想打黑工

●一定要很有自信回答,越緊張越褪縮更會找你麻煩

●單身女子大部份都會被留下來待問,我覺得除非你是去唸書 

請不要說你去六個月,因為~他們會懷疑你想跳機不回來或是打黑工賣淫之類 

通常沒問題會直接給六個月,除非你沒有足夠理由

●請去銀行開餘額證明,讓他們知道你是可以夠那邊生活而不市去賺錢 

 

下次闖關者一定要好好做足準備喔  ^^

 

下一篇~~我的工作證到底下來沒呀!  期待我我下篇分享

好久沒打那麼多字  手快抽筋  有問題可再下面留言,必回喔 

請加入我  我會再分享喔  ^^

Yayut Doleh 亞韻子‧朵烈

arrow
arrow

    亞韻子紐約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