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曳以移動

 

 

一直到昨天太多人問我有關加拿大工作簽證問題,我一次把它總整理 ,大家也可以看得清楚了解 

 

(文有點略長)

 

在 2012第一次到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讀短期的電影特殊化妝學校後,  在那段時間結交很多朋友之外,

也跟許多人一樣想前往加拿大生活或工作,我也利用那段時間找有沒有可能性的工作,也在當地面試幾家公司,

或許我們想的太天真,以為有雇主就可以理所當然直接來上班,沒想到竟然是一個很複雜的程序,

為了這個Work Permit工作簽證 ,我竟然花了將近一年時間。   

 

 

●首先 雇主要做的是

 

(時間 2013年4月中雇主開始動作)

 

1 給你加拿大公司聘書。

2 雇主要在當地報紙或公開上登報缺額最少三個月,,以表示公司在加拿大找不出相關人才而要應徵外國人‧

3雇主向加拿大勞工局提出申請包含你的基本資料,當然公司營運概況 收支盈餘 公司評分等

 都是條件,送出申請後 三個月內會通知是否核准雇主雇用外國人。

4 核准後 雇主收到勞工局核准 LMO ,再將此文件與聘書寄給你。

 

你的雇主可能需要獲取加拿大人力資源和社會發展部(HRSDC)的勞工市場意見(LMO).

LMO用於確認雇主可以僱傭外國工人以緩解勞工不足。當然對於某些工作不需要HRSDC的LMO就可以 到加拿大工作。

( 目前更名為 LMIA    

 

   看到這些 ,據我所知加拿大很多公司覺得麻煩通常都不想請外國人,因為太多鎖碎事情,光是整理公司概況、

 

送件 、電話確認,一些雜事跑流程,當時想著能夠被請到實在太幸運啦!

等了四個月後,接到雇主寄來的LMO,天真以為我可以馬上訂機票立刻飛去工作!

【錯】 麻煩的事再後頭呢!

 

(時間2013年 8月中  收到雇主聘書與LMO)

                        

     我跟多數人一樣,盲目網路上爬文, 晚上不睡覺都在網路上找資料,可能是過於興奮晚上研究怎麼申請資料,

 

當然也動用幾個曾經住國外跟國外念書的朋友以及在當地的朋友跟我一起研究,這麼龐大陣仗肯定過關吧!

   

由於網路申請太複雜我們研究超久 ,當然有些朋友看不懂也不太瞭解反爾進度一直落後  ,因為始終找不到正確的入口點再哪裡,

 

當時台北沒有加拿大移民辦公處,我還打電話到香港辦事處問,結果是語音信箱,語音內容是 ~請到網路上找答案,哇勒~~不是白打嗎? ~><~

 

好吧!我又開始爬文,包括加拿大社團、yahoo知識、google ,最後,我還是憑自己能力所及在網路繼續申請,

 

看到所需要資料要哪些之後,我就開始著手辦流程 ,再辦理過程中 ,聽到消息是加拿大移民處在罷工  ><

 

天呀!  聽說六月開始霸工 ,那我要不要送件阿!

 

後來輾轉而知勞工局跟移民局是不同掛,希望我不要受影響才好。

 

接下來就是 申請者在臺灣提出申請

 

●我要做是

 

1 照片規格兩張

2 網路填寫 1295 填完用成PDF

3 加拿大合約聘書 & LMO掃瞄 PDF

4 臺灣兩家公司推薦書包含支付薪水 職稱 (英文)

5 履歷表 英文 我分簡易跟全部  

6  5488 文件清單

7 相關證書  比賽或認證之類 我把全用成PDF

8 刷卡 申請費 150加幣

 

印象只有這些  總之對我有利的我都準備好,由於我的工作類別是技術人才,我把得過獎的獎狀,

 

考過所有認證與證書與推薦信都準備好,請外國朋友幫我翻譯這個過程也做了快兩個月時間。

 

10256058_10201855842349845_7065854808811275396_n.jpg

 

(上網登入 時間2013年10月初)

 

    進入加拿大cic找臨時工那一欄照他格式一個一個填,剛開始填寫會先給你做問卷,填完後 給你一組號碼,

 

再問你幾個問題, 包括是否有 LMO 、是否有已完成體檢等,最後一頁是到一個上傳文件的的頁面,再把這些資料全上傳 ,

 

之後就是等待時間啦!  除了體檢文件沒傳其他都上傳了。

 

(時間 2013 年 12初 收到通知 )

 

   等待過程非常艱熬心裡七上八下,每天得去看申請進度,某一天,我的進度有了改變  ~~~~~只是覺得奇怪怎麼那麼快就通知阿

 

我被距簽了      天呀!  晴天霹靂  我辛苦花了很多時間  怎麼會 ~~

 

我開始尋找答案,寫信到香港辦公室說明我為何被距絕 ,香港後來回的信是很含糊的

 

說什麼不適任之類 ,就這樣被帶過,我難過又生氣 ,如果資料不足是不是要補件那些這

 

時突然腦海閃過一個畫面,加拿大罷工事件,聽說那陣子很多學生簽也都被拒絕了。

 

不解的我準備那麼多資料會被拒絕,雇主也說,有LMO 照道理上應該很容易阿!

 

同時間更讓我又氣又好笑的是,  加拿大駐台辦公室11月在台北成立,我當時要找人沒得問,現在有人可問我也來不及問了吧!     

 

 壓死最後一根稻草是什麼呢!

 

後來嶄轉知道~網路上所有線上申請通通更新修改政策,也就是說  

 

我當時網路送件時,應該是他們網路重整時,所以~~~~~

 

我有東西是缺少的,我的媽呀!   好浪費我的申請費  4500台幣啦!

 

拖曳以移動​令人生氣的是,也沒通知我補件或通知修改  ><​只看到11月份有個信件在垃圾信箱不知是什麼,也沒有內容

 

好吧!當時超難過的,畢竟等那麼久,而且這是我計劃中一部份

 

因為看到LMO 期限到2014年一月 (LMO會有個期限是要給你充足時間準備申請)

 

,於是決定再重新申請,至少有試有機會 ,這次,我要更謹慎, 我先打電話到台北辦事處問我需要的文件 ,

 

並且告訴他我被拒絕過,他們請我把拒絕信的信件印下來一併寄出,這次我決定書面申請,經歷過上次的盲目申請搞得零零落落後,

 

由於政策從新改閣,我發現我要補的東西跟網路上要我給的資料是不太一樣的,我當然相信辦公室總比我自己再摸索好吧!

 

以下是第二次的準備材料

 

1 照片規格兩張

2 網路填寫 1295 填完用成PDF

3 加拿大合約聘書 & LMO掃瞄 PDF

4 臺灣兩家公司推薦書包含支付薪水 職稱 (英文)

5 履歷表 英文 我分簡易跟全部  

6  5488 文件清單

7 相關證書  比賽或認證之類 我把全用成PDF

8 最高學歷影本

9 護照影本

10我提早做了體檢,體檢的收據   

11 拒絕通知書

12 家庭信息資料

13 財力證明 英文版  (證明你在那邊能夠生活)

14 你在臺灣公司證明  請你老闆簽章 代表你是正式工作者

15 指定銀行匯票 申請費 150加幣

 

 

支付簽證費為每人在CIC說明 收費標準。

付款必須進行銀行匯票。付款必須是加元

抬頭為“ 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 “填寫你的名字背面。

 

我把所有資料交到辦公室,紅字部份是之前在網路所沒有的,天呀! 也落掉太多了吧

我真懷疑我是不是之前填錯申請阿!哈~~不過~資料越齊全越好,證明你有能力

 

  (時間2014年1月15號書面申請)

    

       這段等待時間,我計畫1月16 號要去紐約讀語言學校,出國前一天把所有資料辦好 ,下定決心先照著計畫走,大不了 三個月後再回來!  

 

官網

http://www.vfsglobal.ca/Canada/taiwan/English/index.html

 

      在我書面申請過後,我先到紐約讀語言學校,想說在這段時間我可以順便等工簽下來,也不知哪裡來的自信應該會拿到,

 

眼看三個月簽證快到期,我的工作簽證還沒下文,於是想說乾脆直接先觀光簽進去加拿大可以先去玩,如果沒下文再回台灣,

 

心裡想著如果可以等到最好,於是在紐約簽證倒數四天,我出發前往加拿大多倫多打算先去玩,真沒想到的是,我不知原因我被拒絕入境,

 

於是折返紐約後,四天後不知哪裡來的勇氣我又從紐約飛加拿大溫哥華,當然海關怎麼可能放過我,在小房間經過折䲢三四個小時後,

 

我奇蹟成功入境,但只給我一個月時間的觀光簽證。

 

真不解為何我們明明是免觀光簽證,感覺被刁難了 。

 

2014\04\14  收到補交良民證

 

進入溫哥華沒多久後,我收到香港來信 ,說要我補寄良民證(警察刑事記錄),我當時心情感覺有釋出一線希望,要我補交是不是應該有機會了,

 

晚上趕緊叫我台灣的家人幫我申請良民證(英文版) 

 

2014\04\18  寄出良民證

 

如何申請良民證

 

我先在警察網站上網填寫資料,三天後再到指定地方領取 一份100元,再將通知書跟良民證寄回台北駐辦公室,再由他們轉交到香港,

 

這中間也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到底要寄到香港還是寄到台北辦公處,後來有寫信詢問後,還是覺得寄到辦公室比較不會失誤(每一步都很小心謹慎)


 

​​拖曳以移動​​

10383000_10201897572953084_8984079904186055396_n.jpg拖曳以移動​​

(核准歡迎信件)

 

2014\04\24  收到核准信件

 

過一星期後收到信件真快呀!剛收到信時,我心裡非常緊張,以為又是被拒絕或是又有什麼問題,也沒仔細看其實是有附件的,

 

後來我轉寄給我朋友看一下 ,後來沒多久,他打來跟我說  : 你可以開香檳慶祝了!我說什麼事?  他說你沒看到附件嗎?

 

 裡面是核准信阿!         想說 不是才剛寄到台北  香港有過件了嗎?

 

一般要過件要一段時間,我想說也要一個月吧!

 

我當時不知道是興奮還是驚嚇,我整個沒辦法回神


 

2014\04\27 收到台灣台北辦公室信件通知

 

(奇怪,怎麼會有兩封信阿! 一個香港寄一個台北寄的) 

 

從去年2013\04 ~2014\04  整整一年時間都在稿這張紙,我一直以為很容易,萬萬沒想到得要經過層層難關,關關難過關關過,

 

後來到這裡才聽說工作簽證其實不容易拿

 

事情還沒結束呢!    得要拿到那張紙(Work Permit工作證)才有效阿!

 

如果你沒有購買醫療保險。可能會被拒絕入境 如果你的醫療保險沒有涵蓋,預計停留時間 那你工作證就會和醫療保險同一天過期,

 

意思是必須還要買保險? 

 

有核准信不一定通過?

 

我的媽!根本還沒渡過難關阿! 還有最後一關才是最重要的

 

有人說: 也要看海關心情好不好 ,不高興也是可以不給你的 

 

歡迎信件信件內容請注意

 

此封信不代表你可以通過或可來到加拿大,你必需抵達海關處領取工作證Work permits,如果你沒有購買醫療保險。

 

可能會被拒絕入境 如果你的醫療保險沒有涵蓋

 

預計停留時間 那你工作證就會和醫療保險同一天過期

 

(工作簽證跟打工渡假的歡迎信一樣的)

 

   拿到歡迎核准信後,接下來就是要換證啦!

為了謹慎行事 我在溫哥華 vancouver 當地買私人保險 ,買最基本的那種,先買三個月接下來在投遞買當地健保 , 出過國的人都知道,

 

國外看醫生非常貴,  沒有保險一生起病來就會荷包大失血阿!有買也是有保障的

 

收到歡迎信隔天,就去溫哥華機場找海關問是否有先出境問題,畢竟我目前身份是觀光簽不知能不能直接境內海關換證,

 

總算遇到比較和藹可親的海關 (應該是境內關係)

 

從他滿臉笑臉口中得知,我還是必需要出關在進來 才能換證><

 

他見議我去 POINT ROBERTS,那邊進出人少應該辦比較快,也見議我去一趟SEATTLE SHOPPING(西雅圖)再回來,回來時有兩個關,BLAINE AMD PEACE ARCH  擇一即可

 

後來我選擇最近的 POINT ROBERTS,它是一座美國小島

從溫哥華開車到邊境只要 一小時內可到達(早上沒塞車40分鐘就到)

 

換證程序

 

  到達邊界後,直接開車到美國海關(不用下車)直接跟海關說我們要換證,美國海關給我們一張紙簽名 (之後要在還回來證明我們沒有進美國),

 

車停好後,我們走路到加拿大海關直接拿通知書給他看,進入海關室後還好人不多不用排隊,我手上拿著資料夾

 

●核准信

●三個月保險單  

●申請健保信件

●財力證明  

 

 

(裡面還夾一堆語言學校資料、私人記錄)

 

海關整個就把我資料夾全拿走  ,天呀! 還好我裡面沒有奇怪的文件,我整個個很擔心被問,真不小心​  

 

當然~少不了個人面談,辦事人員問公司名稱你的職稱一些有的沒有的,海關態度還不錯,一問一答  結果還是被問到資料夾的事,

 

這邊很嚴格,工作就是工作,唸書就是唸書 ,我的工作證是不能申請學校念書, 我忘了我的資料夾有英文學校資料

 

(還好總算是遇到好海關,只是提醒我一下 )

 

最後~稿了將近一個半小時  (哇~辦超久)     因為要面談、核對、當場發證

 

奇怪的事發生了

我又被叫過去問,問我申請什麼、什麼方式申請 ,因為它看到我有兩個案件在跑,並且兩個都通過 ,天呀!   為什麼有兩個 ,百思不解  

 

難道是我第一次申請又再度被審通過嗎?

 

(第一次申請香港網路申請,第二次申請臺灣書面申請)

 

很妙的是,我收到兩封信 現在收到的是香港寄來的,過兩天又收到臺灣信件通知我去領信(我一直很好奇  到底是臺灣同時間幫我申請兩次還是我第一次又重審)

 

至今~還是一團謎  ,也不敢問太多省得又再被問

 

至少有通過就好 ,海關也一個頭兩個大 ,怎麼會有兩個申請資料通過,他也是第一次處理這特別案件,看他手扶額頭、打好幾通電話確定,

 

一個半小時後,他拿張紙讓我簽名,就給我工作證 (釘在護照上面)

 

哇~~熱騰騰等一年的工作簽證終於下來,超感動  (等好久阿)

 

緊張刺激在後頭  ~~

 (加拿大海關笑說 希望你們的車還在)   天呀!我們車還停在美國領土上,停了一小時半 ,我跟朋友飛奔過去,見車子還在 ,

 

只見到怒氣沖沖美國海關在那瞪大雙眼

 

『你們的車不要了嗎?』海關臉色難看   

 

只見天兵的朋友把停在通道上的車子開走  哈~~差點沒被吊走

 

後來把之前給我們的紙還給美國海關後,再到加拿大海關再檢查一次

 

只是過個境,我從觀光簽變工作簽

 

護照上沒有蓋出境入境章,後來把我之前觀光簽的紙張給海關

 

我現在身份是工作簽證啦!  終於 !

 


 

275286804.jpg

拖曳以移動​  (紙本工作簽證Work Permit)


 

裡面內容

 

●工作期限

●不得申請學校與就讀

●只能在雇主公司工作

●一定要在期限內回國

 

小叮嚀

●到海關時,有問有答,沒問不答

●資料夾不要帶私人文件


 

 

 

 


  經過慢長時從申請到退件補件拒絕重新申請,經歷過工作簽證被拒絕,觀光簽證被拒絕入境,好像倒霉的事都同時發生在我身上,

但在這過程當中也讓我學會一件事,你想要的就該努力爭取,每個人都該有第二次機會,很多人在被拒絕過一次而放棄,

應該要從第一次的失敗過程中找出錯誤點,在第二次機會當中準備非常充沛而會讓自信心大增,不要害怕的面對他,直擊它,突破它,

人生路上太多選擇,有時我在想,如果我當時放棄了,我是否會錯過很多景,自怨自哀消極一陣子後變成人生絆腳石,最後,

很開心我給自己第二次機會並沒有放棄,因為,錯過真的會遺憾。

 

 

IG :naomiliuyayut

Instagram

 

arrow
arrow

    亞韻子紐約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