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該我來貢獻一下文章,部落格荒廢已久,還是要紀錄一下這個特別的日子

這幾年幾次無預警昏倒,以為是貧血或心臟作祟 ,本身每個月經期為一週,前三天量很多肚子痛,

隨著年齡增長可說是每次來都是大失血,一天一包夜安型衛生棉才足夠

 

一年前回台時意識到應該去婦產科檢查一下,意外發現長了2-3顆肌線瘤最大的3公分 ,當時晴天霹靂,

難怪每次來都痛到沒辦法出門 ,不過當時要準備回紐約,想說等下次回來再好好治療

轉眼間過了近一年,去年短暫回來時行程太滿,當時只覺得肚子突然變大以為是變胖,

很多人以為我懷孕,經期來時量更是血崩,幾乎一小時換一片,一片滿滿滿,後來只是去看一般中醫

回美後症狀還是一樣誇張,後來很多褲子腰部扣不上了,警覺不對勁很想回台灣一趟,四個月後就回台,

奇怪的是回來可能時差關係,竟然兩個月的月經每次只來2天

 

(五月)

朋友推薦我去永和耕莘醫院女醫生看,她內診超音波時機器還當機,看完直說妳真會忍,妳還要生嗎?

妳這個年紀應該不用生了吧!如果你有肌線瘤妳只能拆除子宮,直接把我打入冷宮 (我還不想拆子宮啊!)

 

上網爬文看到拆子宮會直接進入更年期,沒有子宮撐著,將來容易頻尿或是脱腸,荷爾蒙失調也會影響身心靈,

我還不想那麼快老化

(六月)

既然西醫把我打入冷宮,只好求中醫幫助,先去新竹一家名醫中醫把脈調養,吃了三週藥水跟粉之後,

月經正常來了,但是一來就是2週,停吃中藥血量變少一點,吃了又變多,直覺是不是藥水活化關係後來停吃中藥,

診所說可以回去換藥,畢竟很貴還是要去換一下 ,但吃了肚子不舒服又開始出血,後來就停吃

月經來了兩週不停,有次出門失血過多,頭昏立馬走進一家婦產科診所,實在是頭太暈快昏倒了無法看病,

後來診所看我狀況不對還叫了救護車 (台灣救護車不用錢)

 

人生第一次搭救護車,救難人員說大醫院病床都滿了,我就眼睜睜看著自己被醫院推托,這家推那家,

最後在和平醫院婦幼科急診 ,很感謝救難人員一直幫我尋找可以去的醫院

此時我已經天旋地轉無法站立,急診室立即抽血,醫生看了驗血報告立馬把我抓去説 ,

來來來 ~妳的血指數 6 趕快來輸血,於是我就在和平醫院輸兩包血 ,急診醫生人很風趣

(七月)

回家休息後安排和平婦幼科門診也是約一位女醫生,這位女醫生可能病人太多,輪到我時已經很後面,

很不耐煩問診 ,然後也沒有內診超音波直接說妳就拆掉子宮吧! 妳這個年紀應該沒機會了 ,

然後很不耐煩的跟我說叫我現在寫每天的血量,哇勒! 那麼久我哪記得 ,(有史以來很不開心的看診經驗 )

過幾天才會安排抽血,再約下週門診再照超音波

奇怪為什麼不馬上抽血檢查還要等下週,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我是什麼狀況 ⋯

 

此時月經停了幾天,想說應該可以開始吃中藥,結果吃了肚子不舒服

,一星期後月經又來了 ,這個月的月經來三週

 

三天後我跑錯地方跑去和平總醫院抽血,原本回診時間因碰到當時有事無法前往,換了時間也換了醫生,

後來的女醫生客人很多,我從1:30等到晚上6:30才輪到我(這中間真的是很痛苦,失血經痛很怕隨時昏倒)

女醫生看了我的抽血報告,馬上幫我超音波,直接說妳知道妳肌線瘤7公分嗎? 都已經塞滿了子宮,

長在後壁妳這個要切除喔!

 

當時又是重重打擊我,我說我可能還想生欸! (其實是不想摘子宮)女醫生說只有一種可能要借卵,

不是你的妳要嗎? 最後可能太晚了 她也不想多說什麼?然後也沒有跟我約回診時間⋯⋯⋯

 

說到這裡,今年回來連續三個女醫生都把我打入冷宮叫我拆除,有些不耐煩很輕浮的講話方式讓人不舒服,

身為女人就沒有同理心嗎? 因為太久沒有看婦科要內診有點害羞,所以特別選了女醫生 ,結果都是不好的看診印象,

不想說她們名字要留點口德

 

「子宮肌瘤」是獨立的瘤比較容易清除,「子宮肌線症」是分佈長在子宮壁內肌肉層,只要經期來就會增大肥厚,

導致月經來會痛,清除不易又容易復發 ,很多人無法每個月忍受痛又怕復發,都會面臨子宮切除,而我是後者

 

當感到絕望時跟神禱告、陪同的J 先生不想放棄的精神又打動我念頭,決定再多看其他醫生,於是開始詢問朋友推薦,

還有瘋狂網路爬文,爬了一天一夜,發現身邊親朋好友都得過了每四人就有一人得,平均有60%女性都有這個困擾 ,

輕微的不用開刀 ,這時感覺我不孤單,大家都走過了也撐過來我也可以吧!

這時看到最新技術彷彿看到一束光決定研究一下

 

1 傳統手術

優點:醫生可以直接打開可以觸碰容易清除乾淨

缺點: 恢復期長,會有6-10公分剖腹刀

2 腹腔微創手術

優點: 適合小顆瘤只要3-4個洞,恢復期短

缺點:透過腹腔鏡開刀將瘤剪小顆再取出 ,怕撿不乾淨會感染或沾黏

3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優點: 只要3-4個洞,恢復期短 ,可以找出難發現跟長後壁的瘤

缺點:透過螢幕開刀將瘤剪小顆再取出 ,怕撿不乾淨會感染或沾黏

4 海芙刀超音波手術

優點:無傷口,不用修復期

缺點: 因透過超音波讓瘤變小,需要時間觀察跟治療 ,無法立即清除

比較之後,大概心裡有個底,如果可以保留子宮,我應該會是第三或第四 ,肌線瘤長比較後壁,

但是這兩個都沒有健保給付,做完要2-30萬 ,好龐大的數字,後來要找權威醫生,聽說馬偕婦科很強,

剛好看到有人推薦馬偕醫生黃閔照醫生,看了他經歷跟文章,直覺他應該是權威,術業有專攻我應該要找專攻的醫生 ,隔天馬上掛號

 

(八月)

因為是初診很快輪到我,先抽血然後內診,之後又由護士內診再照超音波,檢查好徹底,當時月經還沒停量很多,

真的是血染內診室啊! 尷尬😅

立馬看了報告,結果我有三顆,一個7公分,一個5公分,一個3公分 肌瘤跟肌現

天啊! 總共15公分 ,難怪血流不止

 

他說先回去吃止血藥,下週我們來討論開刀事項 ,他很有把握說可以用他治療方式保住子宮,

當然也有叮嚀如果以後想生的確不容易,要我們有心理準備,於時幫我開止血藥跟止痛藥約下週回診討論

說到這裡,看了那麼多醫生,黃醫生效率最快,檢查很徹底馬上找出原因,枉費浪費兩個月時間了啊!

 

黃醫生專業很實在的一個人 ,可能投緣又給我信任感,不會因為我住國外給我敲竹竿 ,

詢問多位醫生都叫我拆除子宮 ,黃醫生很有把握給我適合的療程 ,我很放心的交給他

一週後回診,因有吃止血月經少很多,醫生跟我們討論因為我比較大顆,清除乾淨的話用傳統手術比較好 ,

以後有機會懷孕的話也比較好用這個剖腹線,聽起來真的很感動,黃醫生給了希望感覺不是負面能量

 

其實小孩是緣分,如果此生沒有小孩也沒有關係,好好過生活就好,只是因為愛漂亮不想拿掉子宮迅速老化 😅

 

醫生問我何時希望開刀,我說越快越好,因為我的月經下週要來了,其實因為我現在有這空擋可以治療,

因為怕後面太忙又沒時間處理了

醫生叫我去預約登記住院,如果有病床的話後天開刀 ,於是到一樓住院處預約,護理站說明天11:00等候通知有沒有病床,

我選擇第一順位健保3人房 ,第二順位自費2人房 ,一人房太難等了 ,2人跟3人其實沒差

 

突然想到有爬文一個文章寫,她住2人房時先生發現隔壁是國外回來用健保,先生說不想跟這種人住一起要換病房

看到這一段,我是在說 哈囉!你討厭什麼,從小到大我們都有付健保費,平均一年也沒有一次回來浪費資源好嗎?

真正浪費是動不動就往醫院跑跟拿藥的人好嗎?

((題外話看到就氣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準備住院用具,以前都常陪媽媽住院,都知道要準備什麼東西,準備擦澡用臉盆,沙威隆,盥洗用具、紙褲、毛巾、

酒精消毒、濕紙巾、衛生紙、衛生棉、保養品,不能化妝所以化妝品不用帶了 ⋯⋯束縛一定要買 ,要固定傷口用

 

(8/24 )第一天 住院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11:00

通知有病床 1:30報到,對方說8小時不能進食要抽血 ,我正好再吃早餐 ,哇勒!怎麼昨天沒說

1:00

提早報到辦住院手續 ,然後照心電圖照X光 ,因為下午有兩個廠商要開會,想說早點報到下午應該有空擋

2:00-2:30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護理站問診 ,量血壓 ,此時2:30有一個廠商需要開會,還好迅速趕上 ,3:00在祈禱室跟另外一個廠商開會 😅

因為開刀需要時間修復,很多工作都在這之前安排好了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5:00

住院醫生來問診 ,跟我說我是1:00手術,不用灌腸,抽完血可以吃東西,晚上12:00之後就不能吃了

6:30

抽血,抽完終於可以大吃大喝,餓到發慌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8:20

衛教(看影片)

護士請我去一個房間,裡面有其他病友一起看,我覺得很不錯,可以知道整個手術流程不用感到害怕

 

隔壁的隔壁是一個孕婦剛生完小孩,跟她婆婆聊了一下,她們明天就出院了,出院前還拿一片媳婦的好孕棉給我 ,真是好人 哈哈

下午時候隔壁推回來一位剛開完刀的菲律賓籍看護,聽隔壁床阿嬤說她是來開子宮切除的,好像雇主沒有給她打止痛針 ,天啊! 超痛欸

 

 

(8/25)第二天 開刀

早上黃醫生來看我說手術改2:00

8:30

可能怕我餓昏護士來幫我打營養針

9:00

在床上看衛教影片(術後保養)打完點滴跟護士說我想洗澡洗頭 ,因為要好幾天不能洗

12:00

護士將我的上衣反穿 , 護送我上樓 ,先照X光 ,一路都有接送的人護送到手術等候室 ,家屬再外等候

在手術室外有一個等候區,裡面坐4-5位等候開刀的病人 ,在我前面一個小女孩,兩位護士哄著她說我們進去裡面吹氣球,

妹妹沒有害怕沒有哭泣 ,獨留手術房外的媽媽應該再哭吧!

看了幾位被帶進去 ,感覺要任人宰割一樣,很快終於等到我上冰冷冷手術台時,看著旁邊機器就是電視電影演的真實上演

5-6度溫度(體感0度)我全身都在發抖,有一位護理師幫我用熱暖氣,麻醉師安撫我說不用擔心會用很好的麻醉藥 ,

沒多久戴上呼吸罩我已經失去意識了

 

後來在恢復室,等到我醒來(還好有醒來),身上插著尿管跟點滴,內傷口與外部切口震痛欲烈,

用微弱的氣息拜託護士小姐打自費長效型止痛針 ,打完還是很痛啊!

這個時候才看到J先生進來再跟護士一起把我推回病房

2:30

中午進去手術房回到病房是2:30 還蠻快的,記得被推回病房時麻醉醫生來問我,對於手術有沒有感覺 ,

我嚷嚷說很痛啊! 還說止痛藥怎麼沒有用

她嚇到 以為我手術中有感覺

 

其實在這之前有跟麻醉師見面,有三個自費項目,其中一個是自費3日按壓止痛針,隨時可以自己按壓

當時有爬文說有人用會噁心嘔吐副作用,我想說應該不會用到3天我就沒有買 ,想說後面可以打針

後來麻醉師說其實那個才是最有效的止痛 、吼~ 早知道多花點錢可以減輕疼痛 ,麻醉師說因為要看病患經濟考量,不能強迫推銷啦!

回到病房就抽血檢查,之後打針12小時長效型止痛針的嗎啡昏沉做惡夢,搞不清楚是幻覺還是做夢

手術後整個攤在病床上,裏面外面傷口真的痛到想罵髒話🤬,完全無法移動身體 ,止痛針好像也不能減輕疼痛,

建議大家還是買三天止痛,花一萬可以安心睡覺

3:00

護理人員說抽血報告出來了,我手術時大出血需要輸兩袋血,接下來輸血後,每1-2小時都有人來量血壓、換點滴、查傷口,

深怕我過敏或感染 ,醫生有來看我一下,這個時候才想到 我怎麼沒有看到我的瘤,J先生說我在恢復室時,

醫生有出來給他看 ,他竟然沒有拍照片給我看 ⋯⋯⋯他說就是割下來塊塊的肉啊 !哭笑不得

 

只記得那天時間過好慢長,醒著就是痛,眯一下就是在做惡夢 ,晚上根本沒辦法睡,全身痠痛怎麼躺都不舒服,護士很勤勞的每2小時來檢查

記得中途又跟護士要止痛針,她說不能亂給妳,那個是嗎啡我會被警察抓欸! 護士真的很鬧 😅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8/26)第三天 (術後第2天 )

我還是一整天都在床上,護士說你要多動一下或是下床站起來這樣很快就可以排氣就可以東西了,在這之前一直問何時可以吃東西 😆

説真的,我都不知道我何時能夠起來,我裡面外面傷口感覺就是被卡車碾過去的感覺,想要翻身都無法啊!

 

隔壁床的菲律賓女生術後也是躺一天,術後第三天 ,雇主兒子回家去了 ,我就看著她自己走路上廁所打點自己,

看她行動自如 ,奇怪她不是也是傳統刀嗎?怎麼恢復那麼快,還是她年輕

後來只看過一次中午雇主兒子來送吃的,她就孤零零的一人住院 (有給她叫便當啦!)晚上偶爾聽得到她的哭泣聲哀怨聲 ,

我懂在異鄉無助的感覺

她比我早一天住院晚一天出院<其實這樣也好 ,或許醫生不願讓她回家後馬上去照顧病人,希望她出院後能夠得到雇主照顧

 

術後第二天沒有吃東西,可能打營養針不太餓,口很乾用棉花棒在嘴唇抹一下水,我忍痛移動翻身想讓腸子排氣,

大概傍晚時終於排氣可以吃流質食物了 ,這段時間怕脹氣先暫時不吃奶蛋豆類 ,晚餐終於可以吃點稀飯 ,

護士請我們把食物跟水都要紀錄下來,正常吃就可以把點滴拿掉了,晚餐其實吃一點點而已 ,肚子感覺有點脹氣

 

 

(8/27)第四天 (術後第3天 )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早上胃口好一點吃了稀飯,護士說正常吃就可以幫我拔掉點滴跟尿管 ,我這樣可以練習下床走路,於是吃完中餐後,

下午可以走看看 ,無法用腹部出力,都要人攙扶,或用病床手把輔助,第一次解尿是最痛苦的,那個痛好像是下腹像毛巾擰乾感覺 ,

當天黃醫生來看我就說,會走路明天可以出院了喔!

天啊! 我才剛下床欸!這麼快😅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突然想到我們是住健保房、應該很多人再等病床,想說早點回家也好,因為晚上都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我們剛好住吹風口比較冷怕感冒

黃醫生真的很盡責 ,幾乎每天都會來看我,即使不能馬上來會請其他醫生來看,覺得他很忙都還是撥空來看我,真的很感動,很幸運遇到天使

在跟我解說我的狀況之後,怕擔心會復發,跟我說後面治療行程就是要打柳培林三個月暫時停經, 之後看狀況治療,

黃閔照醫生解釋很完整,術後還要再觀察,因為我們沒有保險,先打一針三個月自費針 10000

 

(8/28)第五天出院(術後第4天 )

早餐吃完後擦澡,要等護理通知辦理出院,趁空檔跑到B2美髮院洗頭,於是推車輪椅下去好方便啊!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有一個意外小插曲,我們不小心到B1差點要進去,後來被叫回來走錯了 ,原來那是太平間啦!

還好沒有進去看到不該看到 😆

中午辦理出院後,打完柳培林就終於回家啦!

 

(台北馬偕) 子宮肌瘤&肌腺症傳統剖腹手術 ~五天四夜術前術

————————————————

要說我會緊張嗎?剛開始聽到要開刀時會,後來看了很多爬文跟朋友分享 ,身邊幾位親友都動過手術

大家都撐過來 我也能吧!對於醫生信任感很重要。 相信專業 ,而且相信神會為我預備好醫生 ,術前術後都有在祈禱室禱告

目前回到家繼續休養繼續躺著再當廢人 ,相信很快就會恢復到愛趴趴走的我 ,好久沒有寫這麼長,

我知道很多人都緊張爬文,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能解妳的憂慮 ,先寫到這裡,之後再紀錄術後恢復

 

(費用 )

因為沒有保險,感謝醫生為我們考量,事後才知道傳統手術跟健保房健保給付 ,沒有給付是75239

因為有部分自費總共花費 37973元

以下自費如下

柳培林 10000 (三個月 )

防沾黏 15000

不拆針手術針 3600

自費止痛針 1200

自費止痛針700

水凝膠術後貼布 700x 4 = 2800

其他就是藥品雜費

有些自費不一定要用,但我其實省略幾個自費項目,防沾黏跟不拆針一定要,傷口貼布也很重要,

止痛針就看你能忍受到什麼程度,3日自費止痛是10000

臺灣健保真的很好,從小到大繳健保費,我其實很少去醫院報到,除了一口爛牙,偶爾要去牙科修一下,

繳那麼多年健保,本來就改有的福利,美國也付很貴保險,還是覺得台灣福利很好 ,台灣人真幸福 。

 

術後恢復與追蹤我寫在下一篇 ,

應該會是很慢長的時間

 

#台北馬偕醫院 #肌腺症手術 #傳統刀剖腹

 

看完記得幫我按讚喔!歡迎追蹤我  😄

📍生活日記FB/IG

泰雅女子的紐約日常

https://www.facebook.com/naomiliuyayut

IG@naomiliuyayut

https://www.instagram.com/naomiliuyayut

 

📍Naomi老師 FB/IG

https://www.facebook.com/naomi.doleh

IG: @naomi_makeup_artist @naomi.liu.art

https://www.instagram.com/naomi_makeup_artist

 

arrow
arrow

    亞韻子紐約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